2016年5月3日

小日子雜誌專欄邀稿-<凝視靈魂的勇氣之旅>










關於自己的人生步伐,有一段時間非常急迫,始終覺得踏出去的太少、太慢,那種強求自己的腳得走快點、甚至要自己用奔跑的,但其實都也只是在損壞那顆寶貴的心;在心臟留下一痕痕的刀疤與傷口,讓它擁有好大一個黑洞,那時後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填補這巨大的黑洞。關於人生與工作的苛求完美,是讓自己瘋狂地失足摔落山崖,最後什麼都失去了。

疲累不堪的我,像是認清了已經沒有什麼再能失去後,凝視著釘在房間牆上的世界地圖,要自己選擇一個地方走。




能走去哪呢?」,腦袋裡閃過好多畫面與地方,過去所及之地已有兩岸三地、美國、泰國、巴黎、京都、荷蘭等等;未竟之地也還真不少,可是我卻打消了去個新地方冒險,我知道我沒力氣了,便在去過無數次、像是第二個家鄉的巴黎與京都之間做個選擇。

「去個安靜一點的地方吧。」,於是我選擇了京都,雖然因為影展的關係已經對京都的輪廓掌握大致,但京都的心臟對我來說還是未知,但我迫切地需要去個靜謐之地。

時間不多,那麼就七天吧、最好選個簡單有味道的民宿、那就去一直錯過沒住成的金魚家吧,然後找個話不多、但令人安心的朋友一起、行程不用事先規劃、每天晚上再想明天要去哪裡最好,快速決定這些瑣事後,我便等著那離開台灣與離開自己的日子到來,然後扛一行李與一紅色小背包出門去。

到達京都時,滿上感受到濃厚的秋意,那與炙熱台灣的秋不同,京都紅葉的秋有股冷冽的爽感,我獨自享受這股爽感坐公車來到了京都西陣的乾隆校前站,走路不到五分鐘、經過「貓寺」轉入正對面巷子後便找到了金魚家

終於抵達金魚家時已是午後了,我先獨自Check in,隨後在地女友人晚些時刻才來與我會合旅行,我便搖搖櫃台的鈴,不到一會便有女主人來領我去房內放行李,她親切地笑著要我把行李給她提,我倒因為她個子比我嬌小又同為女性,而感到不好意思,便在町家長廊還上演了一小段爭奪行李的戲碼。

主人與我在走去房間的途中,向我介紹了金魚家內的環境以及習慣,有我夢想中的日式小庭院、各處都擺著懷舊古意的金魚吊飾、沒有禁宵的町家、可以抒壓無料取用的茶包、以及妳隨時能洗澡使用盥浴…等等,這些讓我感到京都傳統建築町家給予的舒適自在。

我滿心好奇,自己會擁有個怎麼樣的房間與我共處每一夜?女主人打開隔門的瞬間,映入眼簾的是純樸日式塌塌米、傳統木造的紅矮桌、透光的紙門板、微微黃光的溫暖紙燈…這一切的簡約、房裡所散發岀的紙造木造氣味令人安心,當然在這七天裡,我花上了許多時間在房內與自己相處、與朋友喝茶聊天,也是因為這樣純粹的房間才讓我以一種靜謐的姿態在京都活著。
將行李安置好後,我便先自行去最愛的京都六曜社地下室喝杯咖啡與享用招牌甜甜圈等待友人來與我會合。爾後的旅行日子裡,我有時與友人同行、有時我們則分頭進行自己的旅程,但總在夜晚回到金魚家時,彼此分享著今日所遇所見之人事物;像是某天午後,我遇見了一群剛參加完祭典的藝妓在街頭停駐與旁人形成強烈對比、但又完全融入京都城市;或是在高台寺巧遇的狐狸娶親隊伍,聽說遇見就是代表幸運;以及讓我大開眼界、世界排名的一乗寺文惠社書店;終於明白為什麼和尚想要燒掉的金閣寺;乖乖讓我拍照、卻不咬人的奈良鹿;亦或是今日在北野天滿宮前不用排隊卻吃到了豐受茶屋的豆腐羮飯;還有冒著雨又去了靜香咖啡只為了找回記憶深處的那種失去與感動...等等,這些繁花似錦般的事物將我原先無力的生活,在旅程裡偷偷逐一充滿了勇氣與力量。

我帶著最後一絲對世界感到失望的力氣來到了京都,住進了最樸實、純粹的房間,卻也讓心房對世界打開、想要接受萬物給予的勇氣,這讓我深切地感受到什麼叫做「完整的人格」,而不是「完美的人格」,因為對於那些放不下的人事物還是放不下,那又如何呢?放不下這事終究也算是種選擇,我得擁抱它、接受它,無論是黑暗還是光明。如同過去造就了我的一切,成為現在的我;於是,現在的我,又充滿了能夠凝視自己靈魂的勇氣。



附上本篇的小日子雜誌專欄網址:
http://www.oneday.com.tw/【林涵】在京都的純粹房間-找回凝視靈魂的勇氣/



金魚家的兩人房間


楓葉下停擺的時鐘。

藝妓們的課表。


剛去參加完聚會、準備上課與表演的藝妓們。





靜香咖啡的香軟鬆餅。



北野天滿宮前的豐受茶屋豆腐羹飯。

寕寕之道上碰到的狐狸娶親隊伍。



              一乗寺的惠文社 書店。


2 則留言:

  1. 最後的段落,我想到"觀照"這個帶點宗教感詞彙。
    by the way 狐狸娶親那張照片前面的身著日服的男子面相好不似日本人XD?

    回覆刪除
  2. 最後的段落,我想到"觀照"這個帶點宗教感詞彙。
    by the way 狐狸娶親那張照片前面的身著日服的男子面相好不似日本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