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食記}饞食坊 初訪與再訪。


認識我一陣子的人大概會發現,
除了電影、表演、寫字、流浪貓狗、旅行、烹飪之外我是個吃貨。

這大概也是種天份,反正我是個徹底的愛吃鬼和大食怪。


前陣子去了 已經期待好久的<饞食坊>作客,
<饞食坊>是朋友新開幕的手作菜餚小店,
雖然是個小店,但店內氣氛非常舒服,
無論裝潢或是菜單都充份地展現岀日式與台式情懷結合,

店主人與店內夥伴們從裝潢開始便下足了苦心與用心。






從台灣各地找來舊式窗戶拼裝成大門。


店內舒適的椅子也是從台灣各地找來不同的舊式椅子,
來過店內的客人都詢問椅子在哪買的,說真的,我也想要一張,

而這家小店的名字由來當初可是費了主人和夥伴們好一番功夫。


「對有某一種⻝物有所偏好,對于大量的吃,這是貪得無厭。饞,則著重在⻝物的質,最需要滿足的是品味。上天⽣人,在他嘴裏安放⼀條⾆,舌上還有無數的味蕾,教人焉得不饞?饞,基于生理的要求;也可以發展成為近于藝術的趣味。」
——梁實秋



這可是<饞食坊>的主要精神,店名也是親手用書法撰寫,

梁實秋先生這一番話,我覺得切確符合當個吃貨的中心精神,
當解饞時也能成為個樂趣與藝術,可不亦樂乎?



這是帥氣的店主人,他的手藝非常非常好,對於台灣在地食材也非常了解,
是個非常喜愛、關懷台灣本土的有為人士。


客人們與料理師傅們。


接下來就是當天吃的料理們,看到菜單時,真的每一頁每一樣都想點來吃,
並且當天點的料理有很多其實我都沒拍到,
原因當然是因為只顧著吃,根本來不及拍照留念。




水波蛋蔬菜沙拉

這道沙拉現在在我心中排名第一名,
打敗了原本心中第一名的NY bagel 的西瓜沙拉, 
我是個特別愛吃沙拉的人,吃過各樣的沙拉,對沙拉醬料非常的挑剔,

這沙拉用特製和風醬料,上面灑著芝麻和煎至黃金的馬鈴薯皮,口感極好,
料方面有著雞胸肉、菜葉、金針花、小水果
最畫龍點睛的便是那上面的半熟水波蛋,
增添不少濃郁風味。





炸腐乳雞


這會讓人好吃的說不岀話來,
令人想起台灣小吃鹹酥雞,可腐乳雞的味道更美好,
肉多汁飽滿、令人一口接一口、添加旁邊的小甘橘更是可以多重口味吃法。





牛蒡手捲

這是我吃過最有趣、口感最好的牛蒡手捲了!
因為我之前吃素很長一陣子,說真的對蔬食料理非常嚴苛,
牛蒡手捲這道料理至今吃過好幾百次,

我好討厭牛蒡手捲裡加上大量的美奶滋,把牛旁的味道都蓋住了。

饞食坊的牛蒡手捲不但沒有這個問題,把牛蒡乾煎至散發香濃氣息、酥脆,
再加上醬汁和細細高麗菜絲,
上菜時讓客人自行包裹喜愛的方式食用,

有趣又美味。






烤豬舌


有去過燒烤店的朋友應該對這道料理不陌生,
我也吃了台北好幾家燒烤的牛舌,比較少吃到烤豬舌
但饞食坊的豬舌無論在薄厚度、熟度上都令人滿意,
上面的細蔥可不能或缺的,並且我在食用時發現細青蔥有種調味,
我說不上來是什麼調味,可能下回再訪饞食坊時要詢問一下師傅,
但味道可真是極好,讓我想用這份烤豬舌配上好幾碗白飯也沒問題。





炸物-上:炸牛肉、下:炸魚肉

我不是一個很愛吃炸物的人,因為平常都會克制自己盡量少吃炸物,
我比較敏感,會容易因為油不乾淨而皮膚過敏,
但是饞食坊的炸物真的是沒缺點,
讓我一口接一口,
炸物的油都使用最好的油,也是天天會換,看看外皮金黃的樣子就知道了。

兩種炸物都有搭配醬料,酥炸魚肉也搭配塔塔醬料,
但我完全沒拍到醬料和橫切面,
因為一上桌,就被大家一掃而空了,我也忙著搶食。







三種口味的嫩烤松坂豬-左到右:味增、鹽味、醬汁


饞食坊的烤物和炸物都非常下酒,
從大學畢業後,我便決定不當酒國英雄,雖然非常能喝,但因為過敏因素而戒酒,
但那天因為這些美味的食物也偷喝幾口同桌點的小米酒,
尤其這嫩到不行的烤豬肉,油份剛好、鹹度也剛好,肉入口極化。


饞食坊的每樣料理都用心處理到令人讚賞,絕對能滿足、解饞吃貨人的挑剔味蕾,

並且像我這種大胃王,也準備了麵食來增強飽足感。








花椒麵


這道花椒麵原本只是員工餐點,但是太多客人覬覦它了!
每每店師傅在下麵時、拌麵時,香氣就會飄滿整個室內,
讓人垂涎三尺,只好拿出來販售。

雖是員工餐點出身,但料理可一點都不馬虎,
拌麵的花椒醬是店主人親自手工製作,從挑選花椒到長時間烹煮、製作,
用時間、精神、誠心來釀成一罐好花椒醬,
麵體選擇容易沾醬汁、口感佳、有嚼勁的關廟麵。

入口時花椒醬非常提味,除了香氣撲鼻之外,還有花椒的後勁會慢慢從喉嚨中散岀,
香辣十足,也增加飽足感。

但身為吃貨的我,通常吃了一碗還是不滿足,想再來第二碗,

更德寸進尺地詢問店主人有沒有販售花椒醬。



酒足飯飽之餘,我們一桌人還點了甜點,





季節限定甜點-夏日芒果雪酪

這個季節芒果根本是稱王,怕過敏的我還是吃了兩碗,
把隔壁友人吃一半的甜點通通吃光:)

這是另一友人老家自種的有機芒果,非常肥美的果實所製作出來,
不含一滴水與糖,完全扎實的果肉與果泥,吃了讓人解去炎熱夏日的暑氣。

這個季節也會有芒果冰淇淋,但要當天詢問,下次我也想嚐嚐呢。




一邊敲著鍵盤整理照片的同時,我一邊嚥著口水,
回想起來有好多好多料理都來不及拍照就被吃光了,

其實美味哪能等待呢?

每道料理我都好想再品嚐一次,放入口中、吞下肚、
然後解去嘴饞之念頭,讓人愉悅。

饞食坊的手作料理扎實、動人,
料理本身散發岀店主人與師傅們的初衷、真誠、與用心,
我相信饞食坊絕對不是以高級食材與裝潢豪華取勝,

饞食坊所為我們呈現出來的,不僅是解饞、美味、以及在地情懷,

更希望能為我們添上漫長人生裡所需的那一點溫暖。








那天我還用手機拍到店招牌亮燈的那刻,別有一番風味。



店家粉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zenfooood?fref=ts、或打饞食坊收尋

地址:信義路四段30巷8弄13之1號


-----------------------------------------------------------------------


忍不住在一星期後又去了一趟,

這次有好好忍住先拍照再品嚐,
後來果真佩服那些美食評論家可以不停拍照紀念,
得要先忍住垂涎三尺的那種可怕感受。



我好喜歡饞食坊的手工熬煮的冬瓜茶,
每次來都喝兩杯、去冰風味一樣好。




午魚一夜干。

這條午魚一夜干真的是讓人瘋狂,
魚肉厚實鮮美,醃料的調味適中,完全凸顯原始魚肉海味。

整桌友人都把魚給吃的乾乾淨淨,
午魚又極少刺、肉質也鮮嫩,

多吃魚有益健康:)




烤金針花。

在外吃飯從來只喝過開花的金針湯,食用烤過、未開的金針花苞口感極佳,

沒想到未開的花苞讓人有種食用山味珍饈之感。






炸雞弗


這道譬喻猶如“海中牛奶“一般口感的料理,原本還真不敢吃,
從未吃過,也從來不曾點過,
但同桌友人想點來嚐嚐,並且不斷勸說有多好吃,
於是便拿了一小塊來嚐,


其實,還真出乎意料的好吃,
雖然心裡本不斷恐懼著,深怕吃到可怕的味道,
但真可比牡蠣一般鮮味口感,比牡蠣質地更軟嫩又有彈性些,

更棒的是,饞食坊將食材處理極好,沒有異味,只有香味。








炸雞軟骨。


上回來饞食坊懊悔沒吃到的料理,
日式居酒屋很常見的小料理-炸雞軟骨,

而饞食坊料理雞軟骨大為不同的便是,
雞軟骨附有一小塊雞肉,沒有完全除去只留軟骨,
並且裹粉的方式反而讓雞軟骨吃起來不會過於乾硬,
油脂包覆著軟骨的脆度恰到好處,
可以同時食用到軟骨的脆與雞肉的嫩。








手工豆腐冰淇淋。


又是歡樂的甜點時間,
甜點對男人女人來說都是另一個胃袋空間,絕對不會有任何無法入袋的狀況。

甜點本身總是一種驚喜,
而饞食坊的甜點總能讓人更驚喜,變為不固定式的甜點,
由師傅當日決定,
所以每天都可能是不同的甜點提供。

今日則為豆腐冰淇淋,
濃郁的冰淇淋裡面帶有著清爽豆腐味,像是甜滋滋的豆花融合在奶油裡,
灑在表面炒過的芝麻更是錦上添花,

吃一小口豆腐冰淇淋便能慢慢地融化嘴裡的舌頭。







哎,每次寫到這裡,就真的覺得自己太愛吃了,

我承認,我是個貪食鬼,請找我加入吃貨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